有朋友跟酒哥反應文章太長了,加上想推薦的酒太多

所以酒哥很貼心的把文章分為(上)(下)兩集

這篇先為大家做Hypersensitive 的簡介、選酒原則、及低價位酒款(500元以下)的推薦。

中高價位(500元以上)的部份我們留待下次揭曉!

本文開始!

----------------------------------------------------

先前,為大家介紹了酒哥流的品飲心法,葡萄酒界的大秘寶VinoType。

不知道心法的人請務必先去看:【VinoType】找尋屬於你的葡萄酒風味

不然這篇你可能會看得霧煞煞。

如果你是Sweet Type的朋友,請參考

【VinoType】給Sweet Type甜酒控們的酒款推薦

下面我先簡單的為大家複習一下Hypersensitive Type的類型。

之後在依價格區間,為大家推薦常見的葡萄品種及類型。

 

Hypersensitive Type 簡介

屬於這種類型的人,敏感度高,但比起Sweet來得好得多,

世界對他們來說多采多姿,色彩豐富。

他們可能不喜歡某些類型的食物,但不會嚴重到很多東西都挑食不吃。

喝咖啡時通常選擇奶多的拿鐵,偶爾也喝喝些半糖的珍珠奶茶,

喝啤酒時喜歡味道清爽的Larger啤酒。喜歡花,更喜歡空氣中淡淡的香水味。

 

這類型的人,由於敏感度高,喜歡味道輕柔細緻的酒款,

有時些許的甜味在酒中都是加分。

味道或酒精過強的葡萄酒款通常不是你們的最愛。

因此一般的100分制的專家評分對你們來說幾乎毫無參考價值!

(100分制裡通常味道越濃郁,分數就越高!)

 

一般而言,我會推薦給屬於Hypersensitive朋友的選酒原則為:

1. 以不甜,或微甜的葡萄酒為主。

 以WSET標準來說大略等於dryoff dry之間。

 些許的甜味,有幫助於減輕酒精及丹寧酸帶來的負面口感。

2. 酒精不過高,以13%以下為主。

 雖然你們比Sweet類型來的能忍受酒精的辛辣,但還是不宜過高,以免搶了其他風味的風頭。

3. 葡萄酒選擇上以香氣以果香,花香為主,紅酒選擇單寧低的。

 理由與酒精一樣,你們可以接受單寧,但對強大丹寧的苦澀味還是會反感。

4. 粉紅葡萄酒(Rose)可能會是你的最愛之一。

 喜歡不甜的紅酒風味但又不是很愛單寧的你,粉紅酒是很好的選擇。

 擁有紅酒的莓果香氣加上白酒的架構及口感。兩個願望一次完成!

5. Wine for This Summer。

 由於Hypersensitive的你喜歡酒體輕盈,帶有明亮酸度,且橡木桶味較收斂的酒款,

 基本上如果你看到酒商推薦時主打甚麼Wine for This Summer,大概八成屬於這一類。

 

Summer-Wine-Photo.jpg

 

 

酒款推薦

比起Sweet Type的人來說,由於口味較不極端,所以你們的毛相對少一些。

近年來由於口味成為主流趨勢之一,很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酒款!

 

 低價位(500元以下) 

這個價位屬一般入門餐酒,雖然無法預期驚為天人的口感,

但仍有許多不錯的品項,適合一般閒暇時間與家人朋友飲用。無壓力,無負擔!

 

1. Pinot Grigio (白酒)

 這款來自於義大利的東北Veneto產區的酒,由於價格便宜,

 柑橘風味以及簡單明確的礦物感,搭配明亮的酸度,很適合一般佐餐使用,

 過去五年在歐洲可說是風行無阻!殺遍各大零售餐飲業(雖然這一兩年似乎有退流行的趨勢)。

 基本上葡萄與AlsacePinot Gris是同一種,然而風味可說是迥然不同。

 許多新世界(非歐洲)國家也有類似的酒款,要辨認風味屬於哪一種,

 只要參考酒標上是標示Pinot Gris還是Pinot Grigio即可。

 

Verdissimo_Pinot_Grigio_Label.jpg  santa-margherita-pinot-grigio-alto-adige-trentino-alto-adige-italy-10205142.jpg

 

2. Sauvignon Blanc(白酒)

 這葡萄跟Chardonnay一樣也是世界有名。根據不同產區味道也會有所不同。

 一般來說給Hypersensitive的朋友,我會推薦來自於Bordeaux或是Loire Valley的酒款。

 香氣以收斂的柑橘及白桃類型的果香為主,

 偶爾會帶有一點清新的青草及白色野花的香氣。

l%5CHemoniere Sauvignon Blanc.jpg   26112011_1_640x640.jpg

 

3. Vinho Verde(白酒)

 葡萄牙Vinho Verde產區的綠酒,可以說是每個到葡萄牙旅遊的朋友的必試酒款!

 這酒在葡萄牙價格便宜隨處可見,在餐廳點用一瓶大多也不會超過600元台幣。

 風味上由於採收時間較早,一般綠酒都會稍微帶點葡萄未完全成熟的綠色

 常帶有些許的青蘋果及檸檬青澀味。酒精低,酒體輕盈酸度高。

 如果你是屬於Hypersensitive,這酒很適合你佐餐。

 近年來由於世界潮流傾向品質較高的葡萄酒,

 許多Vinho Verde的葡萄酒也不這麼綠了,葡萄風味也成熟許多。

 

casal-garcia-branco-vinho-verde-portugal-10234590.jpgadega-de-moncao-muralhas-de-moncao-vinho-verde-portugal-10622265.jpg

 

4. Melon Blanc (Muscadet 白酒)

 位於法國北Loire Valley產區的Muscadet葡萄本名為Melon Blanc

 (在Burgundy 稱為 Melon de Bourgogne)

 果香味以偏綠的青蘋果,檸檬,萊姆為主,

 且具有Vinho Verde(綠酒)所沒有,海貝般的礦物氣息

 酒體輕盈,酒精低,酸度高,很適合做為餐酒!

 你可能會在某些酒款的標籤上看見"Sur Lie"的字樣,

 這代表這支酒在桶中陳年時並未將酵母過濾掉,

 長時間的接觸下會產生Creamy的口感及麵包酵母的香氣,並強化整體的礦物感。

 雖然不是世界唯一,但也算是相對少見的白酒做法。

 沒試過的人一定要找個機會試試看!!

jeremie-huchet-domaine-de-la-chauviniere-muscadet-sevre-et-maine-sur-lie-loire-france-10514843.jpg  412.jpg

 

5. Vermentino(白酒)

 這葡萄盛產於地中海型氣候的地帶,有很多地方都有產

 法國Provence(普羅旺斯)叫做Rolle,在義大利西北Piedmont省叫Favorita 

 但真正讓它出名的地方是義大利中部Tuscany省,

 近年來火紅到不行Super Tuscan的Bolgeri產區!

 Vermentino我常覺得跟Chardonnay某方面來說有點異曲同工之妙。

 適應的氣候類型比較廣,而且風味類型也很多。

 但在這個價位的Vermentino不會使用橡木桶,酒精也不高,

 但風味上卻不會因此而變得過於清淡。這個價位擁有純淨的檸檬,及白桃果香

 口感上保有明亮的酸度,輕透的酒體,冰鎮後很適合夏日午後與三五好友來一杯!

tenute-di-vaira-caccia-al-palazzo-bolgheri-vermentino-tuscany-italy-10502031.jpg  000rjczkdhbom.png

 

6. Garganega (Soave白酒)

 來自於義大利東北Soave產區的Garganega,種植於火山噴發留下的火成岩上!

 然而早期由於大量生產廉價酒,形象一直不佳,但近年來品質提升了非常多!

 慎選酒莊的話,在這個價位可以有非常不錯的表現。

 風味上Soave充滿新鮮柑橘、以及清新的白桃及香瓜風味

 特色是尾韻時常會帶有些些許類似柑橘皮囊的香氣及礦物風味點綴,

 酒精低,酸度明亮,酒體輕盈。

 另外在義大利南邊,也是個大火山的的Sicily(西西里島)也有生產,

 在當地叫做Grecanico Dorato,也是很好很便宜的來源之一。

inama_soave_label.jpeg  pieropan-soave-classico-veneto-italy-10091167.jpg

 

7. Rosé(法國) / Rosado (西葡) / Rosato (義大利) / Rose (新世界)

 這個價位的粉紅酒友一個共通的特色,就是到處都有做。

 本質上是個有明顯紅酒風味的白酒!

 法國的話,北部Loire Valley的Anjou(多帶些許甜味),西南法Pays d'Oc

 都是不錯的來源!! 

 (South Rhone 的Tavel風味較強烈我較不推薦給Hypersensitive的朋友)

 當中最著名得是南法的Provence(普羅旺斯)所產的不甜粉紅酒

 以Cinsult, Granache等葡萄等葡萄混釀出充滿新鮮紅色水果及白花香氣酒款

 然而有兩點要注意,我經常發現這個產區的酒精濃度過高,不能平衡酒體

 另外當地許多名牌酒如Miraval(老闆是布萊德彼特及安潔莉那裘莉)

 送禮時氣派大方,但自用時CP值不高,建議待在這格價格區間尋找即可。

 其它國家較無以粉紅酒獨自出名的不甜(微甜)粉紅酒產區,

 以這個價位來說雖然風味依產區氣候多有不同,

 不至於相差太多,

 均以新鮮草莓,蔓越莓,櫻桃等紅色水果香氣為主。

 只需注意是否酒精是否過高(>12.5%)及可!

Remy-Pannier-Rose-D_E2_80_99anjou-2013-Label.jpg  12.png

8. Gamey (Beaujolais)

 說英文大家可能沒聽過,但講中文大家大概就很熟悉。就是薄酒萊

 薄酒萊知名的原因之一在於每年11月第三個星期四,

 於全球推出當年度的薄酒萊新酒 (Beaujolais Nouveau)

 薄酒萊的特色是單寧低,酸度高且明亮,風味以新鮮的紅色莓果為主。

 然而由於之前太注重行銷而沒有顧及品質,近年來在歐洲市場漸漸失去光環,

 即使近年來酒莊們致力於提升葡萄酒品質,2015新酒在英國仍被放在超市的角落,而非門面販售。

 但以我來推薦,選擇好的年份(如2014/15),以及可靠的酒莊,

   近年的薄酒萊級薄酒萊新酒的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louis-jadot-beaujolais-villages-beaujolais-france-10300991.jpg   beaujolais-2009-peace-and-love-label.jpg

 

9. Valpolicella(紅酒)

 主要以和Pinot Grigio來自相同產區的CorvinaMolinaraRondinella三種葡萄混釀而成。

 風味以新鮮草莓及蔓越莓為主,入口時酸度明亮,單寧低,酒體輕盈

 整體而言根Beaujolais其實有點像,

 甚至同樣也經常採用Cabernet Maceration取代一般酵母菌發酵。

 因此帶泡泡糖的香氣,早些年的品質不是很好,但近年來品質有逐年上升的趨勢!

bolla_valpolicella-Label.jpg  Label - allegrini Valpolicella.jpg

 

今天就到這!

講了這麼多,Hypersensitive的朋友,

不知道有沒有哪款葡萄久沒推薦但你很喜歡的呢?

下一集"【VinoType】給Hypersensitive優雅細緻的酒款推薦 (下)"

酒哥會再繼續為大家揭曉,我推薦的中高價酒款!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