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上一篇裡,為大家介紹了酒哥流的品飲心法,葡萄酒界的大秘寶VinoType。

不知道心法的人請務必先去看:【VinoType】找尋屬於你的葡萄酒風味

不然這篇你可能會看得霧煞煞。

對於葡萄酒老手而言,如果你可以拋棄偏見,將這心法融入你多年累積的經驗當中,

相信對未來的品飲體驗絕對有向上加成的幫助!

但若你是葡萄酒的初心者,學了心法,少了招式,一切還是空談。

在酒哥從幼稚園以來25年的學習生涯當中,體會最深的就是:理論紮根不能少,但實際操作更重要!

完整的實作對理論的了解有十分重要的幫助!

因此,再跟深入討論需探討更深層理論的進階招式(如品飲技巧,餐酒搭配,酒杯選擇)之前,

今天就針對四大系的經典酒款,來跟各位酒友們分享,讓大家未來在超市或專賣店選酒時,

會像酒哥當年一樣盲然(不知道這故事的請參考:【 緣起 】酒哥說說酒)。

 

下面我先簡單的為大家複習一下Sweet Type的類型。

之後在依價格區間,為大家推薦常見的葡萄品種及類型。

 

Sweet Type 簡介 

你若屬於這種類型的人,代表你具有超乎常人的敏感度,因此幾乎通常從小就挑食,

對聲音及光線也特別敏感,所以不喜歡長時間待在吵雜的環境,在家不喜歡把燈開得太亮。

在不考慮健康為前提下,口味較重,喜歡鹹食,喜歡番茄醬,

雖然討厭吃瓜但卻喜歡酸黃瓜,而且通常很愛吃辣!

你可能會問,如果我敏感度很高,怎麼會又愛重口味?!

要知道,在人類味覺中,""跟""有抑制其他味覺的效果。

因此搭配番茄醬及酸黃瓜這類重鹹酸味的醬料時,

原本食物終無法忍受的腥味,鮮味,甚至苦澀味,反而能被中和。

 

酒哥這幾年訪問過許多朋友,不喜歡葡萄酒的原因,其中不外乎都是,葡萄酒太酸太澀了,

特別是紅酒!但首先你要知道的是,其實你們並不是真的覺得酒太酸,而是苦澀!

由於你們的舌頭十分敏銳,一絲細節都無法逃過你們的感受!

再者人類對討厭的味道特別敏感,因此紅酒的單寧酸當中所帶的苦澀味,以及酒精的辛辣感,

在你們的口中被強烈的放大。專家口中深邃複雜的果香花香,以及濃郁複雜的口感,

通通被滿嘴苦澀辛辣掩蓋的一點也不剩。

以相機來比喻,這類型的人品飲100分制酒評家(e.g. Robert Parker)口中的高分酒時,

就像是在大太陽用大光圈+高敏感度(ISO)照相一樣,鮮豔的顏色,美麗的景色,

都是剩白茫茫的一片,令人不知所云。

DSC03297.JPG DSC03297-001.JPG

然而並不是說這樣妳們就不適合喝葡萄酒!

只要你Follow下面的選酒原則,踩到地雷的機會也會大大的降低!

1. 要是甜酒!

 我講的不是微甜,而是明顯的甜味。如果以WSET標準來說得在Medium Dry以上。

 葡萄酒當中的甜有助於中和葡萄酒中的苦澀味,讓你更能欣賞當中的細節及風味。

2. 酒精不能過高!

 酒精低的葡萄酒有兩個特色。一個是酒精的辛辣感會大幅的降低,另一個則是隱含了糖分較高的事實!

 所以當你看不出一支酒的甜度時,酒精會是一個很好的指標。

3. 選擇以花(特別是紅花)果香為主年輕的酒款!

 由於你比較挑嘴,若葡萄酒的風味會讓你聯想到不喜歡的東西,你也會討厭這支葡萄酒。

 因此若要選擇陳年的酒款,先想想你喜不喜歡它們的陳年風味。

 許多紅葡萄酒陳年後會產生磨菇、土壤、培根等等的香氣!

   反之,許多白葡萄酒陳年後會產生蜂蜜或果醬的香氣。

 

酒款推薦 

特別注意酒哥這邊不推薦"某支"葡萄酒,而是"某一類型"的葡萄酒。

照片甚麼的都只是拿著名品牌當範例而已。

葡萄酒的世界博大精深,你就算每天喝30支,這輩子也無法將其喝盡。

好佳在,每個葡萄以及產區,大多都以其特色。

因此,酒哥建議新手選酒時盡量以葡萄類型及產區為主,無需追求特定酒款!

當然你想追甚麼Wine Spectator百大酒款,我也覺得很好,

畢竟品飲葡萄酒,最重要的是開心就好!!

此外世界上的葡萄酒產區也是多得嚇人,單篇文章無法說盡,所以我盡量以常見的酒款類型為主。

 

再開始介紹酒款前,酒哥先簡略的為大家介紹一下甜酒的類型,一般甜酒大致上有兩種作法:

 

1. 發酵時中止發酵,尚未轉換成酒精的糖份變成葡萄酒中甜份的來源。

 中止發酵又有以下兩種方式:

 a. 透過溫控或加入二氧化硫中止發酵的葡萄酒,這種類型的葡萄酒酒精含量較低,介於4%-11%之間。

 b. 加入酒精殺死酵母菌,這類型的酒精含量高介於17%-20%之間,

  一般稱之為Fortified Wine (酒精強化酒)。

 

2. 去除葡萄水份使糖份濃縮,由於酵母菌發酵有其比例的上限,

 濃縮後無法轉換成酒精的糖份變成為甜味來源

 去除水份的方式有很多,但由於是自然發酵,所以酒精與一般葡萄酒差異不大,

 約介於11%-15%之間。

 

(隱藏的第三種,額外加糖讓酒變甜的由於大多酒質都不佳,這裡就不討論了)

 

 由於Sweet Type的人對酒精敏感度較一般人高,

 所以酒哥比較不推薦Fortified Wine,而是以4%-11%以及11%-15%酒款為主。

 其中,自認對酒精十分敏感的朋友們選擇上應以4%-11%為主。

 

 低價位(500元以下) 

這個價位屬一般入門餐酒,雖然無法預期驚為天人的口感,但仍有許多不錯的品項,

適合一般閒暇時間與家人朋友飲用。無壓力,無負擔!

1. Moscat(白酒 4%-11%)

 喜歡喝甜酒的人大概都知道這個葡萄,而且是少數發酵後可以喝出"葡萄味"的葡萄酒。

 價格上一般來說也算低廉,很適合平日飲用。香氣以葡萄,新鮮白桃,及蘋果等香氣為主。

 義大利Moscato d'Asti可以說是很經典的產區,

 另外近年來創意無限的西班牙以及葡萄牙,也有不少類似的酒款。

 在西班牙Catalunya常見與其他以香氣著稱的葡萄(如Gewürztraminer或Viognier)混釀,

 開瓶時香氣逼人!十分驚豔!義大利的Asti(注意喔,這邊沒寫Moscato)則是其氣泡酒的類型,

 冰冰涼涼充滿氣泡,夏天午後來一杯簡直是沁人心脾,十分暢快!
 

risata-moscato-d-asti-docg-piedmont-italy-10629621.jpg  LabelHighRes_1408.jpg

 

2. Lambrusco(紅、白酒 4%-11%)

 這個來自義大利Emilia-Romagna的葡萄,一些新朋友們可能比較沒聽過

 但以身為傳統產果香甜酒的大國而言,這是一個很重要的葡萄酒。

 雖然一般常製作為氣泡酒(spumante),但也有微氣泡酒(frizzante)的類型。

 由於發酵時間較短,紅酒喝起來有點像味道豐厚的葡萄汁;白葡萄酒的話則是以蘋果梨子香氣為主。

 另外所有的Lambrusco都是紅葡萄,雖然市面上常看見白色的Lambrusco Bianco,

 那基本上只是釀造前先去皮而已。

Cella_Lambrusco_750ml_Label.jpg CH_Emilia_IGT_BCO_DOLCE_66376_ET[1].jpg

 

3. White Zinfandel(粉紅酒 4%-11%)

 這可以說是甜酒界的另一個經典,加州的Zinfandel是美國常見的紅葡萄類型,

 White Zinfandel再釀造過程減少與葡萄皮的接觸,

 最後做成充滿紅色莓果風味卻無單寧酸澀的甜葡萄酒。

 選購時需要注意的是酒精濃度!酒哥幾次經驗是由於加州Central Valley天氣乾熱,

 因此雖然酒精濃度只有10-11%左右,但由於甜份不足,香氣及酒體架構不夠,

 酒精的辛辣感常會衝出來,蓋過了其他的美味。

White Zin.PNG woodbridge-by-robert-mondavi-white-zinfandel-california-usa-10120323.jpg

 

4. Portuguese Rose(粉紅酒 4%-11%)

 葡萄牙的葡萄酒常常被大家忽略,但他的CP質經常是高得嚇人!

 其中Portugee Rosado (粉紅)更是當中翹楚!冰鎮過後新鮮的草莓,蔓越莓香氣,沁人心脾。

 然而和White Zinfandel一樣,於酒精相對高一些,選購時需注意酒精濃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它們的瓶子通常都長得很有特色XD

Casal-Mendes-Rose-ScrewCap-Silver-copy.jpg cq5dam.web.1280.1280.jpeg

5. Riesling(白酒 4%-11%)

 喜歡甜酒的朋友們一定會知道的就是德國的Riesling!

 經典清新的蘋果白桃香氣加上低酒精濃度簡直讓人不能自己的一口接一口。

 雖然常見的Qba及Landwein選擇很多,但若想要更上一層樓體驗Riesling豐富的香氣,

 那只能多花點錢,在其他價位尋找了!

logo-big.png product_9380_large.jpg

 

中價位(500-1000)

這個價位可以說是葡萄酒性價比最高的地方,比起低價位的酒而言,扣除掉運輸及包裝成本,

剩下的價格差絕大多數都可以用來提高葡萄酒品質!

想找味道豐富,性價比高的葡萄酒,這個區間肯定沒錯!

 

1. Riesling Kabinett/Spätlese(白酒 4%-11%

 香氣複雜的甜酒,這個價位的首選肯定就是德國的Riesling了!

 其中又以Kabinett(熟成級),Spätlese(晚摘級)兩種類型為主!(德國白葡萄酒的分類)。

 這類酒酒精濃度一般在8%左右, Kabinett由於葡萄完全成熟,因此香氣濃郁,

 Spätlese則因為將葡萄留置於葡萄藤上使其稍為自然乾燥,水份降低,味道濃縮,

 可說是喜歡甜味與風味平衡的首選!

 這邊要注意有些德國Riesling陳年後會產生類似於煤氣柴油的風味,

 如果不喜歡這種味道的話可以盡量挑選年輕的酒款。

 另外就是Riesling由於酸度很高,無論是中西餐一般來說當作餐酒十分合適!

256044.jpg DrLoosenUWKabinett_label.jpg

 

2. Chenin Blanc(白酒 4%-11%,11%-15%)

 這葡萄主產於法國北邊的Loire Valley,其中Vouvray村及Anjou-Samur是主要的產區。

 其中Demi-Sec、Moelleux,以及Doux代表了不同的濃縮程度及甜度。

 香氣上來說不像Moscat來清新純粹,且整體而言口感也相對濃厚。

 除了經典的蘋果外,多少也會帶有百香果及梨子這類濃縮水果糖漿的香氣。

 其中也不乏高級的酒款落在其他價格區間裡。

 在其他新世界國家(如南非跟美國)也偶爾能找到Chenin Blanc做的甜酒,但需仔細看期酒精濃度,

 在這個價格區間內若高於12%,不甜的機率就很高了。用Chenin Blanc作的氣泡酒也時有所見。

Label_1560.jpg  Vodanis-vouvray-demi-sec1.jpg

 

3. 入門款貴腐酒白酒 11%-15%

 貴腐酒採用葡萄成熟後因貴腐菌造成乾縮,風味濃縮後的葡萄釀造而成。

 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法國的Sauternes,Loire ValleyCoteaux du Layon,以及匈牙利的Tokaji

 一般來說入門酒款或是級數酒莊的二軍酒都很適合!

 匈牙利的TokayLate Harvest以及5 Puttonyos也會對妳們的胃口。

 雖然我遇過很多Sweet Type的人不喜歡貴腐酒那股鹹鮮的貴腐味,

 但在入門酒款淡淡的貴腐菌味應還不至於太過衝擊你們的味蕾。

chateau-guiraud-petit-guiraud-sauternes-france-10285043.jpg image_2097106_full.jpeg

 

 高價位酒款(1000以上)

這個價味的酒款葡萄大多經過天然方式濃縮,風味濃郁。然而相對產量也低,因此價格上也貴了許多。

 

1. Riesling – Auslese(白酒 4%-11%

 同樣為德國RieslingAuslese(精選級)可說是德國Riesling風味的極致表現!!

 味覺上基本上是Spätlese的加強版,濃郁的蘋果,白桃,蜂蜜,以及清新的石材香氣滿滿的充滿口腔,

 加上明亮的酸度,讓你在品飲的過程中不無聊,只能欲罷不能一杯接著一杯!

 (我怎麼覺得我好像在看型男大主廚XD)

 一般而言Auslese多少會帶一些貴腐香氣,但一些名莊如J.J. Prüm,一般來說貴腐味都很細微,

 非常單純美味!和前面所說的一樣,Auslese有些陳年後會產生特殊的柴油香氣,

 雖然有不少愛好者喜歡這種複雜的味道,但許多名莊近年來的趨勢是透過釀造技術的改良,

 減少這類型的氣味在陳年後出現。

fritz-haag-brauneberger-juffer-sonnenuhr-riesling-auslese-mosel-germany-10260216.jpg joh-jos-prum-graacher-himmelreich-riesling-auslese-goldkapsel-mosel-germany-10400953.jpg

 

2. Muscat(白酒 11%-15%, Fortified 17%-20%

 Muscat除了一般入門餐酒外,也有許多產區透過葡萄陰乾及酒精強化的方式讓味道濃縮。

 如法國的Muscat de Beaume-de-VeniseMuscat de Mireval以及Muscat de Rivesaltes,

 (雖然有很多例外,但如果在產區名裡面看到Muscat基本上就八九不離十啦!)

 澳洲的Rutherglen以及南非著名的歪歪瓶Klein Constantia也是這個類型之一。

 風味偏向熟成的水果,以及橡木桶所帶來的香草料等風味。

Pfeiffer-Wines.jpg  VDC-Holder-Image-large.jpg

 

3. 冰酒(Icewine, Eiswein 4%-11%

 我想即使是葡萄酒初心者,對冰酒也應該是耳熟能詳。將葡萄留在葡萄藤上等其冬天時自然結冰,

 去除葡萄中多餘的水分。有許多葡萄都可以製成冰酒,味道也各不相同,

 唯一的共通點是,幾乎都很好喝!

 濃縮過後的的新鮮花果以及蜂蜜香氣,可以說老少咸宜,大小通吃。為一的缺點就是貴了些。

 常見的產區有加拿大Ice Wine,德國的Beerenauslese(BA)Trocken BeerenAuslese(TBA)

 以及法國AlsaceSélection de Grains Nobles

 另外天氣較寒冷的歐洲國家如奧地利、瑞士等也有生產。

icewine.jpg DrLoosenEiswein-187_label.jpg

 

4. 法國Alsace Vendange Tardive (白酒 11%-15%)

 法國Alsace產區一般來說以生產不甜的葡萄酒為主,但由於與德國氣候相仿,

 也有類似德國Spätlese的晚摘系列。然而AlsaceVendange Tardive可不簡單。

 第一,和Burgundy一樣,由於資格老,產量小,

 若產自於Grand Cru(特級)的葡萄園或是名莊之手,那價格更是飛上天!

 第二,除了Riesling以外,Alsace VT還可能來自另外三種Nobel Grapes

 Gewürztraminer、Pinot Gris、Muscat

 從荔枝到梨子,從玫瑰到茉莉花

 每種風味各異,香氣口感皆不同。有機會若能比肩品嚐,絕對讓你流連忘返。

Gewurztraminer-VT-Alsace.jpg hugel_r_vtjpg_3596_1024.jpg

 

5. PX Sherry(Fortified Wine 17%-20%)

 一般來說我不會推薦Fortified Wine,因為它們酒精通常較高。但PX Sherry就不一樣了。

 產自西班牙Andalucia省的Montilla-MorilesPedro Ximénez葡萄。

 雖然是白葡萄酒,但由於氧化的關係,顏色呈深棕色。風味像是味道濃縮的果乾製成的蛋糕一般,

 充滿烏棗、梅乾、楓糖等極為濃郁的香氣。有些濃縮到極致的品項,

 在杯中的質感更像是川貝枇杷膏,而非水水的液體,入口時甚至甜到牙齒發痠!

 但那驚人的濃縮風味,絕對是讓人難以忘懷。

17TAPX04750_large.jpg 151630.jpg

 

想推薦的酒實在太多這篇就此打住!

今天給大家簡單入門的介紹,由於篇幅有限,只取重點常見的類型與大家作分享。

另外個人能力也有限,目前也在學習當中,所以相信一定有許多逸品被我遺漏。

無論是葡萄酒老手新手,有甚麼任何推薦酒款歡迎跟酒哥我說,

如果合情合理一定加入此酒單中,與大家分享!

下一篇會與各位朋友分享推薦給Hypersensitive類型的酒款!敬請期待!

打完收工!

打完收工.png

arrow
arrow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