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有些朋友跟我反映,怎麼酒哥說酒說了好幾集,還沒看到酒款推薦啊!!(敲碗)。

會的會的,但首先,得先讓我將最重要的心法講完!!!

如果餐酒搭配、酒類知識、品飲技巧、杯型選擇這些屬於武功招式的話,

文章標籤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在上集(【心得】找尋屬於你的葡萄酒杯!(上) - Size Does Matter !!)當中,酒哥提到了酒杯對葡萄酒影響的三大關鍵:酒杯大小,形狀,以及作工,並一一的介紹了因酒杯大小而產生的箇中差異。因此在今天這集中,酒哥就要來說說,另一個影響葡萄酒品飲體驗的重要關鍵:形狀

提到現代的葡萄酒器設計,就不得不提到1973年時奧地利的玻璃工廠Riedel在Claus Riedel的領導下推出了全新的Sommeliers系列。該系列一反充滿浮誇華麗裝飾的傳統設計概念,而是從功能及提升品飲體驗的方向著手,針對葡萄品種及產區量身打造手工葡萄酒杯。其單純的杯面設計、輕薄的手感,以及完美的配重比例,讓器皿不在喧賓奪主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襯托了杯中的瓊漿玉液。這樣新穎的設計理念在當時可說是席捲了整個葡萄酒界。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曉得大家是否還記得幾天前的一篇團購意向調查,老實說酒哥本人雖然一直催眠自己不期不待不受傷害,但當天晚上我還是抱著一顆忐忑的心入眠。

殊不知一覺醒來卻發現有意願參加團購的酒友們響應程度遠遠超出我的預期!!稍微掂了掂,小蝦米們集合起來的力量終於也有了點跟大鯨魚討價還價的斤兩!

BUT,人生最讓人揪心的就是這個BUT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常言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許多朋友剛開始接觸葡萄酒時,最常遇見的問題就是不知怎麼選擇一支適合自己的酒杯。有人選擇從眾,以CP值為導向團購了傳說中Costco一只70元台幣的Bormioli酒杯;有些朋友口袋較深選擇了一次到位,在品飲之初就為了不同葡萄品種及酒款購入每只價值近5000台幣的Riedel Sommelier手工酒杯。然而,究竟是一步登天來得有遠見,還是精打細算才是聰明,酒哥今天就要來跟大家說說,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酒杯!

 

文章標籤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Vodka martini, shaken, not stirred

一句耳熟能詳的007電影台詞,這句話從1958年第一次出現在龐德系列小說以來已經在電影中被歷任007給不斷詮釋,經典的程度僅次於那略帶挑釁意味的自我介紹:Bond, James Bond

近年來電影產業流行以系列電影的"重開機"作為號召新舊影迷進戲院的賣點,007可說是這一波流行的始祖。2006年所推出的皇家夜總會實際上是原作者伊恩弗萊明(Ian Fleming)的第一部龐德小說,算是這位英國特務的起源,然而跌破大家眼鏡的是這次男主角選擇卻是由一位非典型帥哥出線-丹尼爾克雷格(Daniel Craig)。這位新任情報員身形壯碩、臉部線條剛毅,那渾然天成的硬漢氣息沖淡了以往的玩世不恭和溫柔多情,取而代之的是更真實的人性和久經事故的風霜。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啥咪? 電腦馬也會選土豆喔?”

耳熟能詳的一句廣告詞,但你知道嗎?現在已經不只是電腦會選土豆,而是連土豆本身都會上網的時代了!(只差沒開個人FB粉絲團)

當年來到英國時,酒哥的主要目標是攻讀資訊工程的學位,出發前完全沒預料到會在課餘時花上三、四年的時間取得WSET Level 4的認證資格。但再怎麼不務正業,好歹還是花了四年的時間一圓初衷 – 從這所世界前十的帝國理工拿到了資工博士的學位。因為兩個領域的所學都略有小成,目前酒哥正以自己的專業結合對葡萄酒的知識,投入以科技幫助精緻農業更上一層樓的領域之中。為了證明四年的研究沒有白做,今天酒哥就來跟大家說說,在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時代裡,大數據如何幫助葡萄酒產業生產出一桶又一桶的醇美佳釀。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酒哥今天要來說說,鋼鐵人與香檳王的故事。在鋼鐵人第2集中,鋼鐵人在世界各地的維和行動與日俱增,而為了維持胸前的微型電弧反應爐持續運作,東尼的身體也出現了嚴重的鈀中毒反應,導致自己的那一長串頭銜(天才、億萬富翁、花花公子、慈善家)又多了一個-將死之人。電影中段,在慶祝東尼生日(可能是最後一個)的狂歡派對上他選擇了香檳王-Dom Perignon作為派對用酒,究竟這支酒有什麼樣的魅力足以讓一個超級英雄選擇做為自己最後一個生日派對的宴飲門面呢?雖然最後還是進到了鋼鐵衣內的排泄過濾系統(倒)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上集中,酒哥為大家一一破解了三點傳統的餐酒搭配教條迷思。這時你可能會問:"失去了可以依循的教條,以後搭配餐點時,我該怎麼選擇葡萄酒呢?"確實,"選己所愛,喝己所選",對新手村的朋友來說,可能稍嫌困難了些。為了幫助大家在葡萄酒品飲這條路上少走些冤枉路,今天酒哥要從科學的角度出發向大家介紹,真真確確的餐酒搭配"原則",待你融會貫通這些原則之後,便可依自己的口感喜好,尋找出適合自己的餐酒搭配!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天酒哥要來說說餐酒搭配的迷思!雖然酒哥沒有侍酒師的經驗,也沒有CMS的執照,但幾年下來業餘鑽研餐酒搭配也算小有心得。然而一切的一切還得從多年前WSET Level 2的其中一堂"餐酒搭配原則"授課內容說起,當天講桌上除了酒以外,只擺著味精,鹽,糖等各種基本調味料,講授的內容則是這些食物中的基本味覺對葡萄酒品飲的影響。

(不知道甚麼是CMS跟WSET的朋友請參考酒哥的:【心得】葡萄酒與烈酒認證 - WSET 一文)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終於到了Hypersensitive Type系列的最後一集

今天酒哥要來幫各位優雅細緻的朋友們推薦適合你們的高階酒款!

再進入今天的主題之前,酒哥先幫大家回顧一下相關的系列文章: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