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序

在英國待了近五年,不知道哪天開始大家都叫我"酒哥"。

當年來英國的初衷是到倫敦帝國理工學院(Imperial College London)拿資工博士學位。

(沒聽過Imperial College London的人請參考康熙來了)

長時間待在擁有千年飲酒文化歷史的歐洲大陸,加上孜孜不倦地每週飲酒尋歡,

在拿到博士學位的同時也終於獲得通過WSET Level 4 Diploma的最後一張門票。

其實大概在兩年前WSET Level 4 Diploma課程上到一半的時候就開始有經營部落格的想法。

一方面是記錄自己品飲學習的過程,一方面也想與朋友們分享在歐洲多年體會的飲酒文化。

然而再攻讀博士本業的壓力下(事實上說穿了完全就是懶),一次又一次的不了了之。

終於,經過四年的苦(ㄉㄚˇ)讀(ㄏㄨㄣˋ),在2016年的春天,拿到了博士學位。

由於再無迴避的藉口,我決定,重啟當年的想法,和大家分享我在倫敦四年來輔修的葡萄酒經驗。

 

緣起

一切的開端大概得回朔到2012年2月的某個週末下午,當天邀請了幾位朋友晚上來家裡作客談天。

到英國這幾年養成了習慣,凡是邀請朋友來家裡總會準備些茶點招待助興。

平時都是買個兩手啤酒就打完收工,

但當天不知為什麼,總感覺有跟聲音在我耳邊環繞:今天來喝葡萄酒吧!

winemain_3302293b (1).jpg   

在歐洲,一般的連鎖超市都會有一整櫃的葡萄酒供顧客選擇。

看似貼心的設計,對於當時對葡萄酒一竅不通的我簡直如同無字天書。

讓我在整面葡萄酒前傻站了至少15分鐘。

然而就在幾近放棄的同時,突然間靈光一閃想起家父幾年前分享的一句話:

"如果在瓶身上看到"Cru"表示這是瓶好酒,"Grand Cru"的話則是不可多得的頂級葡萄酒"。

依循這個準則,我瞥到了架上一瓶 Chateau Le Vieux Pressoir 2009 St Emilion GRAND CRU

14.50英鎊,大約750台幣。This must be a steal! 二話不說立馬結帳帶了一瓶回家。

當天晚上還順便和朋友炫耀了一下了自己的專業選擇

"Cru means good, Grand Cru indicatesoutstanding"

aa

然而,用15鎊買到頂級酒款,這就跟你接到詐騙集團電話說投資30萬,三個月後保證回收80萬一樣,

當中肯定有甚麼古怪。

於是隔天上網Google了才發現原來昨晚的一切都是個幻覺,

在波爾多的Saint Emilion裡,Grand Cru和BordeauxSuperior一樣只是法定產區。

有數百間酒莊高達4000公頃以上的區域都可以在其標籤打上Grand Cru的字樣。

而在Grand Cru後面加上Classé的字樣,才是真正有品質保證的酒款!

chateau-angelus-nv_2chateau-angelus-saint-emilion-grand-cru-france-10103494

 

這些標籤上細微的差異對當時的我造成了很大的震撼,就好像劉姥姥進大觀園似,

葡萄酒的一切對我而言都充滿著新奇!這開啟了我每天蒐尋各大網站及部落格的例行作業。

從Decanter看到部落格;從Burgundy喝到Rioja。每晚都企圖從其他人分享的心得及

自己的品酒經驗裡整理出可歸納且邏輯化的知識,這樣如無頭蒼蠅般的學習一直到2012年的9月中秋節。

 

Wine and Spirit Education Trust (WSET)

在半年裡學習及經歷到的內容不算少,然而內心深處對於如此片段式的知識學習總是無法感到滿足。

一直到2012年的中秋節一場戶外烤肉活動才得到新的轉折!

WSET Adrianawset-logo  

當時自認對葡萄酒小有心得的我當然也不遑多讓的準備了許多葡萄酒供賓客飲用,

以便展現一下這幾個月以來學習Food Wine Pairing心得。

好巧不巧當天來了一位剛通過WSET Level 2的朋友,一聊之下一見如故,

最後她推薦我一起攻讀WSET Level 3的課程,

對葡萄酒求知若渴我隔天立刻報名了12月份的WSET Level2的課程

(修習Level 3以前需取得Level 2證照)

DSC05224   

限於篇幅這裡就不多贅述有關WSET課程相關的訊息。

總體而言,WSET系統性的課程開啟了我完整的視野,WSET課程每個等級所需學習的知識量

大概是以指數方式成長,也就是每一級大概得比前一級多花上10倍的時間學習

以大學課程來形容,Level 2大略等同於通識課程,Level 3則是一門基礎必修課程。

(有關WSET課程介紹的部分,之後會有專文介紹)

總而言之,經過半年多的學習,我於2013年7月正式取得了WSET Level 3的資格

並且一想不開,報名了9月份開始的Level 4 Diploma課程,

半攻(讀博士)半讀(葡萄酒)的學習到現在,終於迎來取得Diploma的最後一張門票。

 

The Griffon Wine Society

時間回到2013年6月,當時因緣際會在台科大的郭教授(當時於倫敦帝國理工訪問)的住所舉辦了一次小型非正式的品酒會。

還記得當時的題目是義大利的Valpolicella。當天從入門的基本酒款品比到Ripasso、Amarone到Recioto,

與郭教授以及其他朋友們一共分享了該產區的主要四種類型。

(不知道我在說甚麼沒關係,之後有機會慢慢跟大家介紹!)

DSCF3353.JPG  

有了這次經驗,挾著新取得WSET Level 3證照的氣燄,在2013年9月時順理成章的舉辦了第一次的品酒會。

依稀記得當時的主題是法國三大產區(Bordeaux,Burgundy, Rhone)紅白酒。

1782540_10154135785940613_2571049717369189513_o.jpg  

而後在好朋友Rodger的合作下在英國建立了一個私人社團(Girffon Wine Soeicty),

並以每月一次的頻率一直舉辦到現在,兩年半的時間也認識了許多新朋友。

團員們在我的循循善誘下也陸續累積了7張WSET Level2以及三張Level 3證照。

在英國也客座主講了數場不同單位舉辦的品酒會活動。

(講了這麼多,WSET真該發分紅給我……)

DSC03331.JPG  

過程中曾想過寫寫文章與大家分享過去四年以來觀察到及學習到的葡萄酒心得

終於等到博士畢業,再無偷懶的藉口。

總而言之,未來將定期與大家分享各種在葡萄酒新知以及歐洲飲酒文化,也歡迎來信交流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uksaywin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